Dorothy(社工系學生)的可怕故事

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上午10:40 by 喚樂起義活動籌委
小時候,我聽過一個可怕的故事。

法國有個阿John曾經做過一個實驗。他將許多毛毛虫放在一個花盆的邊缘上,使其首尾相接,圍成一圈。然後,在花盆中央撒了許多毛毛虫愛吃的松葉,也在花盆周圍的地方撒了一些松葉。這群毛毛虫開始一個跟着一個繞着花盆的邊缘一圈一圈的走。一天、兩天、三天日子過去了,這群毛毛虫始终繞着花盆在轉圈,一連七天七夜,最终可憐的毛毛虫因飢餓、疲勞而相繼死去。

我聽後,有一點毛骨悚然。
終日勞勞役役,在生命週期上不斷追趕。
很小時候已經有人教我讀好書出來搵份好工,搵份好工之後買車買樓養小狗,
再之後搵個好老公,生個好仔,個好仔又讀好書出黎搵份好工,搵份好工之後又買車買樓養小狗,再之後又搵個好老婆,個好仔又生個好仔出黎。
嘩,你估咁容易? 當中花上多少時間多少金錢?
日復日,年復年,我們只求更快速賺錢趕上完成我們生命的週期。

結果,我們錯過了。
錯過了在花盆中央有許多我們愛吃的愛逛的。
雪糕車、樓下阿陳伯間士多仔、皇后碼頭、 囍帖街,
就在我們轉多兩圈的時間突然消失了。

我們的社會,除了金錢還可以有什麼?
在追趕著快速經濟成長的時間,我們失去了什麼,而我們又得到了什麼?
但我們還可以作什麼?
每每想到這裡,毛毛虫又記得佢有個朋友叫雞蛋。

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,在出席典禮致詞時說:「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,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。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,雞蛋是多麼地錯誤,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。誰是誰非,自有他人、時間、歷史來定論。」
村上春樹又說:「更深一層的看,我們每個人,也或多或少都是一枚雞蛋。我們都是獨一無二,裝在脆弱外殼中的靈魂。你我也或多或少,都必須面對一堵名為「體制」的高牆。體制照理應該保護我們,但有時它卻殘殺我們,或迫使我們冷酷、有效率、系統化地殘殺別人。

一次又一次在高牆內通過那些的政策,
有誰在參與,有眼睛的都看得見?
別說毛毛虫的眼光短線,看不清發展?
發展?你目光長遠可見迪迪尼是負債的發展?
然後再為了鐵銹而左掘右掘,你又說是經濟發展。
作為雞蛋,我有話說,我想說不卻沒有人聽得見,

站在大社會,我只是那條打圈打到想嘔,不想再打圈圈的毛毛虫。
我只是想為自己的雞蛋說一句話,在花盆中央玩樂一下,

親愛的毛毛虫,請你偶爾的停下來。
是時候選擇,
選擇親身面對或是置身事外,選擇親眼目睹還是矇蔽雙眼,選擇開口說話還是沉默不語?

至少慶幸毛毛虫還未死去,仍然可選擇玩樂。喚樂。

0 Response to "Dorothy(社工系學生)的可怕故事"

張貼留言